關於捷克,雖然在出發前也是做了一些功課,但是很多事物仍是要自己親身體驗過才算得準,所以就做一些「 黃 太太自以為是的分享」囉!

一、選擇有價值的旅行團:

老話一句:「一分錢,一分貨。」
  一開始要去捷克時,我一方面去看以去過者的經驗分享,同時也在評估自助的可能性,後來終於拍板定是捷克的蜜月團,一開始不是蜜月團,但是這個時間點其實真的都只有新婚夫妻才有可能這樣出國,所以我們總共十四對共二十八人,人數是剛剛好的,若是再多可能就不夠舒適了。

    而第一步當然是用價格來選擇,自己要先確定方向,是要純捷克還是奧捷或是奧捷瑞多國,我沒有參加過多國團,但我確定連英國我都排快二十天,你又如何用3-5天去看完一個國家呢?所以當然選擇單一國家,而且直接鎖定等級最高檔的喜鴻和加利利來做比較,一分錢一分貨,兩家的行程差不多,我們這次出去就遇到同一團的加利利,但是兩家都有送紀念品,我喜歡喜鴻送的水晶對杯,而且有安排兩個劇和僅僅一餐的中式料理,因為去國外雖然胃會想家,但是仍是要盡量去品嚐當地食物才值得回味啊!

    不過我認為靈魂人物還是導遊,東南亞的國家,導遊差不多就像是個領隊,但是我選的這個Cheery姐除了是一堆人大力的推薦外,經過這十天的相處,我真的很訝異一個導遊原來是可以棒成這樣的,整個更改了導遊給人的印象,Cherry姐除了是導遊,更是說故事的人,更是一位一直關心你的朋友,更是一直給你祝福的長輩,整趟旅遊幾乎每天都可以感受到她的溫暖和細心,若你沒體驗過就真的太可惜了!

 
這次都遇到好的couples,偷拍照會幫忙擋,有食物會傳給我們吃(感動...)

二、準備的衣物和用品:

這次十天在捷克,約是十一月中旬,最冷有到零度,最熱不過八度,但是因為歐洲是乾躁型的氣候,反而沒有像台灣般的溼冷,所以白天67度感覺像台灣的1617度,而 黃 先生是不怕冷體質;我是超怕冷體質,以下是我們每天的穿著方式:

先生:短袖、冬天的長袖、超厚鋪棉外套一件、毛帽、圍巾

太太:衛生衣或牛奶絲加背心、冬天長袖、暖的毛外套、薄的防風外套、毛帽

必備:毛帽和口罩是必備的,至於手套和圍巾我帶了都沒用,因為一直拍照,戴手套其實不方便,如果手會冷帶暖暖包即可,而一開始我帶了一堆厚的毛料襪子也用不到(用不到的原因是鞋子太擠,腳會不舒服),一般的中統襪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  吹風機不用帶,但是要自備牙刷和牙膏,而洗髮、潤髮也是自己準備,捷克就算星級很高的旅館通常也只附小肥皂和沐浴乳而已。另外最重要的是身體乳、臉部乳、護唇膏和護手霜,女生的話是缺一不可,男生則是前兩個都要記得擦。而且因為乾躁所以要隨時補充水分,Cherry姐也有建議,睡前床頭要放一條溼毛巾,否則就會像我第二天一起床就流鼻血,整個被嚇了一跳!另外還要自備拖鞋和一些台灣的糖果或餅乾,因為有時會有餓的感覺,但是不一定能有機會去超市買東西,帶來的餅乾也可以與其它人分享,我們這次就是一直被分享的,真不好意思。再補充一點,現在機上雖然已不提供泡麵,但是我們去程和回程都有人自帶泡麵給空姐泡,整個就是香得很沒公德心,如果有人想偶而耍壞,就自帶泡麵上機吧!會被一堆眼神盯死的!
  差點忘了,插頭轉換器也很重要,目前的筆電和相機充電器的電壓都是可以支援的,所以只要去那種五金賣場買一個小小的轉接器20元就可以了,個人認為不需要買萬國插頭,太貴了(不過有種旅行社老闆借一組備用)


三、足夠的留影設備:


捷克真的是一個會殺光你底片的國度
(如果你是個熱愛拍照的人),事前我們也討論過種種方式,後來覺得我們這樣搭配是很不錯的:

一般數位相機,至少一張4G的記憶卡和三顆電池(真的要三顆才安全)

單眼相機,鏡頭可以一長一短,電池兩顆(因為單眼的電力較足)

手提電腦,強力推薦EPC,輕且放在行李中不佔空間,充好電力維持又夠久

我們每天的模式就是晚上回到房間上傳照片,並利用時間打今天的行程和心情,若晚上太累就隔天早上打,不僅利用第一時間就做紀錄,也可以把握零碎時間整理照片,畢竟捷克有的飯店會鎖電視,而且沒有一台的節目是好看或你看得懂的。

四、如果你想寄名信片回來:

        事前我們就先查好要寄名信片的朋友住址,捷克各地的名信片價格不一,5-10克朗都是很正常的價位,通常5克朗的就美翻天了!在買名信片的地方你跟他比手劃腳,或指著貼郵票的地方說:「stamp」即可,跟捷克人交談不需要很高深的英文,他們是少見英語很菜的國家了,直接比,然後說出你要買的數字就搞定!郵票買17或18克郎就可以寄了。不過我覺得從布拉格寄回台灣比較快,因為我從瑪麗安司凱寄的,在我回國第三天後才收到,總共花了快十天,但是從布拉格寄的,約五天就收到了,差太多了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寶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